捉蛊记

作者:南无袈裟理科佛

我擦!
  除了惊叹,我没有办法说出任何的话语来,因为任何的话语在一字剑的剑法面前,都显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无可辩驳。
  我也有南海传承。也知道南海剑技,却从未有想过它竟然会有这般牛波伊的时候。
  回想起来,我终于领悟了一个道理。
  那就是境界。
  使剑的手段分为三个境界,最低的叫做剑技;稍微有些章法和领悟的,叫做剑法;而真正能够登堂入室,走上至道的,才叫做剑道。
  南海剑技的招式,从一开始,来来去去就只有十七招,囊括了劈、砍、崩、撩、格、洗、截、刺、搅、压、挂、扫等诸般技法,刚柔相济、吞吐自如,飘洒轻快,矫健优美。修习到了熟练,应付江湖闲人,并不在话下,然而若是与江湖豪雄相斗,却又少了一些东西。
  什么东西呢?
  意境。
  南海传承之中,有很多重要的画面,这些画面是通过宛如佛家醍醐灌顶一般的秘法传承而来,有遮天大鹏、有深海巨蛇、有滔天大浪、有红月当空……
  这样的每一副画面,都是无数南海散修最为珍贵的回忆。
  它经过特殊的方式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非南海一脉是不可能知晓的。
  这才是南海一脉的精髓,只要够悟性,就能够陡然升华,跻身顶尖高手之林。
  而这一位,则是我日后的目标。
  方便铲变成了两截,原本张狂无比的良辰大和尚终于选择了闭上嘴巴。
  他脸色阴晴不定,望着不远处的一字剑。还有半空中不停发出“嗡嗡”响声的飞剑,过了好一会儿,方才喘息着说道:“黄剑君一定要出这个头?”
  一字剑仿佛没有出过手一般。淡然点头,说对,这件事情,我管了,你有意见?
  良辰大和尚将两截方便铲丢落在地,双手一扬,咬着牙,一字一句地说道:“良辰说过的话,是一口唾沫一根钉子,绝对不会反悔的,认赌服输,你赢了,人带走吧。”
  他话音刚落。那情儿姑娘顿时就是一声厉叫,说不,不能放了她走,你答应我的。
  良辰大和尚头也不回地说道:“我日后帮你再找便是了,何必纠结于此?”
  情儿姑娘愤怒地说道:“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好东西,这世间哪有那么好找,良辰哥哥,咱小刀寨这么多的人马,就算是用箭,用枪,也能够压制住这帮人,你何必露怯?”
  良辰大和尚摇了摇头,没有再答她话,而是拱手送客,说诸位慢走,良辰得罪了。
  他这是在礼送,我们都看向了一字剑。
  此时此刻,他才是我们的主心骨,然而他却一动也不动,平静地望着前方。
  过了好久,他终于开口了:“你们的事情妥当了,我的却并没有了——我本来该在洞庭湖边寻龙,却没想到连云十二水寨欺负到了我的子辈身上,让我不得不跑这么一趟。不过我来也不该白来啊,这来回的火车票,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