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蛊记

作者:南无袈裟理科佛

我是有好久没有见过她了,当初我、老鬼和黄胖子在洞庭湖边打酱油的时候,因为自觉不能参与其中,所以蹲在了外面,结果后来听到太岁之事。跑到了湘湖郴州找寻,结果碰到了那个偷了太岁的女贼。
  她叫做什么来着?
  哦,对了,叫做姚小宝,她还有一个妹子,才十二三岁,那一次事件里她母亲死了,太岁也没了,恨意满满的离开了去。
  不过这一切,都跟她偷盗有些关系,我本以为她会从中取得教训,找个好一点儿的营生,将自己的妹子养大。
  没想到她居然又重操了旧业。而且落在了我的眼里来。
  瞧见姚小宝灵活地在人群里游弋,然后手如蝴蝶,在那些不太注意防盗的游客兜里掏弄,甚至还用一片薄薄的刀片划出破绽来,我的心中就无限感慨。
  这个时候,我已经不再是那种非黑即白的正义人士了,自然也不会上前阻止。
  并不是我有意纵容什么,只是觉得终究会有人来管。
  我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理,便一路跟随着走。
  我们从古街的这头。一直走到了临街处的巷道里来,瞧见姚小宝的坤包之中塞得满满,知道她是准备要处理这些偷到手的钱包。
  我缓步走了过去,结果刚刚一走进巷道,就听到有不寻常的声音。
  我探头一看,却见姚小宝被四五个壮汉给为了住,还有一个长得贼眉鼠眼、佝偻着身子的矮瘦男子坐镇中间。扯着公鸭嗓子说道:“在我们的地头吃这行饭,又没有拜码头,又没有大哥带。你是不是在找死?”
  呃?
  这年头,当个贼人也这么不容易么?
  我不动声色地站在了拐角处,然后打量着里面,却听到姚小宝也是挺硬气的,讲了几句话,大概是说老娘在这里玩两手,你们管得着么?
  矮瘦男子笑了,露出了豁牙门儿来,说话都有些漏风:“这么说你是不准备道歉了咯?”
  姚小宝说就你们几个贼头,还想按住了脑袋不成?
  双方一言不合,立刻就动起了手脚来,好是一通打,那叫做一个激烈。你来我往。
  姚小宝这人我是知道的,偷技很厉害,也有些拳脚,本以为她对付三五个大汉是没有问题的,结果这双方一交手,就瞧见对方也不是善茬,特别是那位矮瘦男子,手中摸着一根铁旱烟枪,挥舞起来,端的凶狠。
  这铁旱烟枪是戳脚翻子门的独门兵器,又唤作“拦面叟”,是江湖上奇门兵器的一种,格外了得。
  矮瘦男子是个练家子,而且手段不错,那姚小宝一开始还能够凭着那片薄薄的剃须刀片划伤一两人,结果那矮瘦男子手中的拦面叟一发威,好是一通劈、砸、撩、挂,顿时就扛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