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第二天窗户纸刚发亮,少平就悄悄地爬起来。

  他到院子里的时候,贾冰一家人还在熟睡之中。他很快离开这里,转到了街道上。

  从南关通往北关的大街上,除过赶长途汽车的旅客外,此刻还没有什么人。

  他迎着清冷的晨风,在静悄悄的街道上匆忙地走着。城市的一切在他眼里都是模糊的,他现在一心想的只是要找到那位没见过面的亲戚。

  赶到北关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

  他从一个扫街道老头那里打问清楚了去阳沟的路。于是在黄原宾馆旁边折转身,拐进了一条小沟。沟道相当狭窄,两面坡上象蜂窝似的挤满了房屋和窑洞。从这些房屋和窑洞好坏差异来看,少平估计这里是干部、工人和农民的混杂居住区。

  他在沟道中没有铺沥青的土路上一边走,一边发愁地想:在这么密集庞杂的居住区寻找一家农民,看来太困难了。迎面不时有骑自行车和步行的人走过来,但他没有开口。这些都是上班的干部或工人,他们不可能知道有个叫马顺的庄稼人。

  他看见路边水井旁边有个正用辘轳绞水的老头,尽管穿戴也还可以,但可能是个农民——城边上的农民穿戴当然不象山区农民一样破烂。

  他便试着走过去向这老头查问他的亲戚马顺。

  一下问对了!老头向他指了指阳面土坡上的一个院子,说:“就住在那里,我们原来是一个生产队的。”

  少平的心咚咚地跳着,兴奋地爬上了那个小土坡。

  马顺两口子看来刚起床,尿盆都还没倒,两个孩子仍然在炕上睡觉。

  当少平向他的亲戚说明他是谁的时候,没见过面的远门舅舅和妗子算是勉强承认了他这个外甥。

  马顺看来有四十岁左右,一张粗糙的大脸上,转动着一双灵活的小眼睛。他不冷不热打量了他一眼,问:“你就这么赤手空拳跑出来了?”

  “我的行李在另外一个地方寄放着,我想……”

  少平还没把话说完,他妗子就对他舅恶狠狠地喊叫说:“还不快去担水!”

  少平听声音知道她是向他发难,他于是立刻说:“舅舅,让我去担!”说话中间,他眼睛已经在这窑里搜寻水桶在什么地方。

  水桶在后窑掌里!他没对这两个不欢迎他的亲戚说任何话,就过去提了桶担往门外走。马顺两口子大概还没反应过来,他就已经到了院子里。

  他舅撵出来说:“井子你怕不知道……”

  “知道!”他头也不回地说。

  孙少平一口气给他的亲戚担了四回水——那口大水瓮都快溢了。

  这种强行为别人服务的“气势”使亲戚不好意思再发作。马顺两口子的脸色缓和下来,似乎说:这小子看来还精着哩!他舅对他说:“你力气倒不小,是这,我一下子想起了,我们大队书记家正箍窑,我引你去一下,看他们要不要人。你会做什么匠工活?”

上一篇:第十二章 下一篇:第十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