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作者:林徽因

终于读完了这本书…… 

    <原文开始>他们说,爱是一场修行。想必看过这句话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心动。在漫长又短暂的人生旅途中。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一路修行最终得到一种所谓的圆满,是万家灯火里那一扇开启的幽窗,是茂密森林里那一树葱茏的菩提。修行的路,不是挥舞剑花那般行云流水,而是像一首平仄的绝句,意境优美,起落有致。 

  他们又说,爱是一种信仰。为了这份纯净又神圣的信仰,许多人穷其一生去追寻,尽管最终未必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结果。只是在爱恨迷离、冷暖交织的红尘路上,每个人沿着心中所期待的方向前行,都应该一往无悔。因为任何的彷徨和踌躇都是对光阴的辜负,有朝一日,青春被没收,我们连做梦的资格都没有。 

  你是我种下的前因,而我又是谁的果报。世间风景万千很多时候我们无法辨清谁是你要的那杯茶,谁是你沧海桑田的家。有些人看上去很好,却不能和你一起面对风浪;有些人看似浪子,却是你真正的归者。而这一切,在你遇到人生的坎时,便自见分晓。 

  </原文结束>p85 

    <原文开始>流年过往,一去不返,可为什么人总是在悲伤惆怅的时候,会无法抑制地怀念从前。或许因为我们都太过凡庸,经不起平淡流年日复一日的熬煮。想当初站在离别的渡口,多少人说出誓死不回头的话语。到最后,偏生是那些人需要依靠回忆度日,将泛黄了的青春书册一遍又一遍翻出来阅读。</原文结束>p95 

    <原文开始>林徽因与林黛玉的确有相似之处,但她们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林徽因虽洁净出尘,喜爱浪漫,可她不清高遗世,她向往烟火、惧怕孤独。如果说爱情是一场赌注,林黛玉压下去的筹码是所有的青春,而林徽因压的筹码,则是一小段青涩寂寞的时光。因为林徽因输不起,她希望自己可以活到白发苍苍可以到老的时候有漫长的值得一生回忆的时光。她活得太清醒,所以她住不进大观园,也做不到那一场悲金悼玉的红楼梦。</原文结束>p108 

   <原文开始>人只有在寂寞的时候才会任由思绪泛滥,将那些泛黄的日子读了又读。怀旧是一种孤芳自赏的高雅,将自己低到尘埃也未必就是对生活的妥协。一个人只要内心清澈干净,无论面对多么险恶的世俗,都可以做到宠辱不惊。任由世事纵横万千,我们所经历的依旧只是似水流年,所过的日子也只是寻常烟火。</原文结束>p131 

   <原文开始>她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和她在阳光下晒书品茗,在月色里赏花听风的男子。这个男人给的起她暖意,给的起她对人世一切美的渴望,可以与她一起分担岁月的辛酸,以及世态的茫然。</原文结束>p159 

   只有徐志摩给得起林徽因她要的康桥浪漫,可是十六岁的林徽因确守不起这人世间的璀璨焰火。她对徐志摩不是不爱,而是爱不起,她需要他的宠爱,却还不起同样的热情,她只能受得起梁思成给的平淡生活。相爱容易相守难,有一天发觉拥有的爱已不再是昨天的滋味,可以选择温柔的放手,因为相离不一定是背叛,给彼此一个美好的祝福,或许都会海阔天空。所以分手,她牵手梁思成,他遇见陆小曼。可彼此心中,都有一个不可改变的位子留给对方,直到徐志摩死,林徽因也无法释怀。徐志摩说:我将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的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可能我们的人生无法像林徽因一样,如此淡然,不执意,不强求,既不热枕如火,也不寒冷似冰。我们也难以等到一个人如金岳霖终生未得,亦终生未娶。每个人都希望听从自己的心生活,可凡世的烟火却给不起这种浪漫。 

  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