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囊尸衣

作者:鲁班尺

  ()
  螺,在过去以及现在都是一道寻常的菜,或高汤,或爆炒,配点黄酒嘬上几口鲜美的螺肉简直赛神仙。殊不知,螺也是一种冤鬼最好的寄宿主,且为水鬼。我们村有一个中型水库,过去水库泄洪发电之后,岸边便能摸到螺,小时候我也常去,可自从那水库淹死过人后,整个水库里几乎再也看不到一颗螺。
  河图的身体之上被无数的钉螺密布着,等清除掉脸上的螺一看,这孩子脸色都已经发紫了。超子拿手指一探,这孩子连进出的气儿都已经没了,查文斌也不再管这里的事有没有结束,抄起乾坤袋抱着河图便往家里冲。
  就是一好的活人被人按在水里呆那么段时间也给憋坏了,何况河图还受到了这般的变故。围观的人们吓的不清,也是从那时起,我们的村的人几乎都不再吃螺蛳。
  到家之后的查文斌命大山立马烧一大锅热水,然后在木桶底部铺上满满一层艾草。艾草具有驱邪祛湿的功效,农村不少地区至今在端午节的时候都在门上悬着艾草用来祛除家中晦气。
  艾草之上依次再是铜钱,中国使用古钱币的年代久远去了,现代道士用铜钱来做法也不是选择任意的一种,而是有讲究的。
  一般常用的古钱是“驱邪古钱五帝古钱”。“五帝”是指五个清朝最兴旺的皇帝年号“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
  大山烧水的柴火也得是制定的,需要用百年以上树龄的银杏,过去我们村里有很多粗大的银杏树,弄点枝桠什么的下来烧水倒也简单,只是现在这些树都成了国家保护的“古树名木”了。银杏树可以活几百年,因为它是在夜间开花,人从来都见不到,所以古人认为它暗藏着某种特殊的力量,因此,在过去镇宅的符印要用银杏木刻制,具有震慑不干净东西的作用。
  原本为了防止河水打湿身体,特地让河图弄了一身用油布纸做的衣服,现在用剪刀剪开一瞧,好家伙,这孩子全身几乎都布满了钉螺,那种特殊的腥臭味几乎布满了整个屋子,人瞧着既觉得可怜又觉得恐惧。
  一共烧了两大桶热水,其中一桶里头只加了盐。
  待热水烧完之后,浑身布满钉螺的河图被查文斌小心翼翼的抱进了那加盐的桶里。那些钉螺吃不住水温的突然升高,纷纷从河图的身体上剥落,待河图被重新从桶里抱出来的时候,他的身上密密麻麻的排满了那些吸盘所致的红点,这孩子受的罪可想而知。
  那些在桶里的钉螺浸泡在高温盐水之中,所以死亡也是一瞬间的事儿。超子和卓雄又按照查文斌的吩咐,把桶里的螺一个不剩的全部捞起来用布包裹好,等会儿他还有用。
  河图这会儿已经在那个铺着艾草和铜钱的桶里坐着了,他的眼睛是闭着的。用查文斌的话说,尚有一丝气息还在游走,用我们的话说就是还没完全死透。
  查文斌的手中拿着一只葫芦,这东西就是我们农村里常见那种。等到葫芦成熟的时候,摘下来,从顶端开一个小口,把里面的肉和籽全部掏出来,然后用开水煮十分钟,再放到太阳底下暴晒,这种葫芦过去人们也用来装酒,但是对于道士而言,它最大的作用便是收邪气。
  葫芦有化凶为吉的作用。在中国的古人眼里葫芦是具有收妖避邪,除厄纳福,增进财运等神奇功效的重要宝物。葫芦的形状,瓶口小,瓶身大,意为易入难出;用来化病去煞,并有防血光之效。把葫芦挂在病者的睡床前或摆放在病者的睡侧可有利于病人安神养息。葫芦挂在大门外,则有保屋内人平安的作用。
  现在查文斌用葫芦灌这桶内的水,然后从河图的头顶上往下浇,没装一葫芦水则是把他身上的邪气往葫芦里收了几分,到了后来,一个空葫芦瓶要想拿起来都能让人累的气喘吁吁,而原本这种晒干的葫芦牢固程度可以和铁板媲美,现在也在表面布满了裂纹。
  大约两个小时以后,查文斌已经瘫坐在地上了,桶内的河图已经闭着眼。
  一开始,这木桶里的水还尚有浓浓的螺蛳腥臭,到了这会儿已经只剩下艾草的香味了。
  接着把木桶里头的水倒光,再起一桶,除了刚才的原料之外,再加上朱砂,并不停保持桶内的温度。就这般持续到夜里,河图的脸色才开始微微由紫色转变成苍白,身上的红点印记也都逐渐消退了下去。
  查文斌等人已是一天一夜没有合眼了,他还不能睡,他还有很多事得接着做。

更多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