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后裔

作者:大力金刚掌

  门外,清一色穿着明缎子短襟的差人(御林军)已经将丁一家团团围住,这丁一就是个看相算卦的,哪见过这阵势啊,吓得当场就跪下了,一个带顶戴的差人头头二话不说就让丁一赶紧收拾算卦用的家伙,然后让人把丁一架上了一乘密不透风的小轿子。轿子上,丁一偷着给自己算了一卦,结果算出了个“黑云蔽日,江河断流,野火焚山,白浪覆舟”的绝卦之象,吓得这丁一差点在轿子上大小便失禁,不过事已至此,无论如何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在一个自己从来没见过的园子里,一个自称叫“坤亲王”的人号称自己刚入军机处,想就大清朝和英国人的战事让丁一卜一卜国运,说大清朝和英国已经打了两仗,均以失败告终,这第三仗到底打不打,还是认败赔款,皇上很是苦恼,所以想向丁一请一卦,算算若是继续打的话,这大清朝究竟胜算几何。

  丁一是干嘛的?看相的,眼前这人虽说以王爷自居,但在丁一看来,此人额宽斗甲,地角方圆,目若巷梭,九五之湘,明明就是当朝天子。这一来可把丁一吓坏了,当时,英国人因为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事大兴兵闽粤,定海、闽粤两仗可以说是一边倒的结局,大清朝的军队几乎全军覆没,而英国人的伤亡仅为个位数,按这种悬殊的实力推算,第三仗若是打的话,结局是胜是败,基本上不用卜卦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但中因人有个毛病,就是好大喜功,丁一不是傻子,在当今万岁爷跟前说第三仗必败,脑袋八成就保不住了,况且国运为天机,泄此天机的后果可不是折寿这么简单,所以这一卦若实话实说,不论皇上高兴不高兴,都是个死,一阵思想斗争之后,丁一决定为了自己和老婆孩子的性命,在皇上跟前说一次谎话。

  为了不惹人怀疑且不露破绽,丁一这一卦是用先天卦卜的(先天卦,全称“先天演卦”,演是演变、演衍的意思。相传伏羲创先天八卦,周文王被纣王囚禁的时候,将先天八卦演衍成为了后天六十四卦,真正的先天演卦,据说是最难掌握的卜法,但也最准),得出的结果就不用说了,但丁一跟皇上说的却正相反。

  听丁一说这第三仗能胜,皇上虽说将信将疑,但还是挺高兴的,赏一千两银子后,让丁一离开北京城,永远不要回来,且要对此事守口如瓶。这一来可正中了丁一的下怀,被送回家后,丁一连夜带着老婆孩子离开北京城,几经周折才来到常家营。后来,中英之间果然又较量了一次,结果仍然以大清朝惨败而告终,并且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虽说丁一并不知道这些消息,但从当初先天卦中“一人引得万骨枯,一魂牵得万命殉”的卦象看,不定有多少将士因为他的这个谎言而命丧疆场了。

上一篇:第二十二章 丁神相 下一篇:第二十四章 九尾狸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