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海上牧云记

首页 > 今何在小说 > 海上牧云记

海上牧云记

之一、牧云笙 14

  14

  牧云笙从梦中醒来,看见宫女们正围在他身边。

  “六殿下,你这一觉睡得好久。”

  “啊?”少年一惊,“过去多久了?”

  “您足足睡了六个时辰呢……叫也叫不醒你,我们差点就要去叫太医来了……”

  少年愣了愣,自己在那珠中参悟天地的法则,只怕过去六年也不止呢。

  待人都散去,少年呆望着手中珠儿:“盼兮,你什么时候才能出来,真正站在我身旁呢?”

  “小傻子,我不就在你身边么?”一声轻笑。少年惊得站起来,转身一看,少女果然已经站在他的面前。

  “你……你……你有了真身了么?”牧云笙上去挽她,却手伸入虚影之中。

  “唉,笨啊,我说了我还只是一个幻影嘛。而且也只有你能看得见我,因为我只依附于你的心神之中,用你的眼耳去感知世界。”

  “你是说,其实你并不在我眼前,而只是在我的心中?”

  “对啊。”少女笑着。

  “那么……我想什么……你不是都也知道……”少年突然有些面红。

  “嘻嘻,那是自然,不过你又能想什么呢?人心说来复杂,但其实也简单。无非是爱欲痴恨四字了。有什么是看不穿的呢。”

  少年缓缓点头,叹道:“是啊,这么一想也释然了,有什么是别人看不穿的,又有什么是自己解不开的呢?”

  女孩轻喊:“哎呀小笙儿,只怕我要把你带坏了。你可别胡 思乱想了,毕竟你是皇子,占星大典不是还推算你会成为未来皇帝的么?”

  “你这莫不是笑我?你明明说并没有注定的命运。”

  女孩走到窗边,伸手去接那陽光,光却穿透她的身体。“其实世事就象流水一样,如果你是一片树叶,自然是随波逐流,高处的飞鸟就可以看清你的未来去向。但如果你是一艘船,谁又能知你是否会逆流而上?”

  “正是,世人都以为看穿了我的命运,我却偏要逆流而上。” 少年注视着天际,陽光映在他眼中。

  “可是做皇帝有什么不好?既然大势会把你带向远大前程,你又何必抗拒它?”

  “你不明白……不是自己想去做的,就算成了皇帝,也不会快乐。”

  “那你想做什么?一个痴痴迷迷不被世人所理解的术法家?”

  “我要成为一个伟大的画师。”少年也来到窗前,猛得推开窗扇,光与风扑面而来。

  “画师?”

  “对,我要按我的想法绘出一个最奇丽的世间。”

  女子凝视着这少年,他正望向宫墙之外,碧蓝无垠如长卷的天穹上,风卷云舒。仿佛胸中已有万千宏景。可她眉头却凝起忧愁。

  “你可记得你曾与我说过,在皇极经天的占星大典上,那圣师与你说得古怪的话……”

  “是的……他说:假如我站到世界之巅,就会把灾难带给世间。”

  盼兮轻叹了一声:“你不明白他的意思么?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伟大帝王,那么就请收起你对画的痴迷,还有……远离一切可能使你迷失的东西。”

  “使人迷失的东西?”少年皱起眉头。

  “比如……这世间分明存在而人们却看不见的一切。”

  “就象你么?”

  “其实,这世上有很多事,我能看见,却不知是不是该让你也看到。如果你一旦知道了这世界的真相,也许只会害了你。”

  “不,我要看到你所能看到的一切。”少年上前一步,注视着少女的目光,仿佛也想看穿她似的。

  盼兮叹了一声:“我只知道,天地中弥漫着力量,但这是普通人所看不见的,却又无处不在,大地,星辰,都会散发出这种力量,我作为没有实体的灵魅,可以轻易的感应这种力量,我们也能很容易看穿每一样东西的内在,但你们却不行。其实一棵草、一只蚂蚁,它们所感到的世界,和你所感到的,也是截然不同的,你通过眼睛看到的东西,就象是锦盒外的图案,你以为这盒盖上的花鸟山水就是世界,其实你根本没有看到盒内装的东西。”

  “可我要如何看到呢?”

  “你闭上眼睛,什么也不要想。”

  牧云笙依言闭目,盼兮轻轻的靠近他,她的虚缈身影溶入了少年的身体中。

  少年闭着眼睛,初时只见一片黑暗,但渐渐的,光与影在他眼前开始游动变化。

  “你能辩别光的所在吗?”女孩的声音在他心中轻轻的问着。

  “是的,我看见了……我能感到烛光的所在,它开始是朦胧的一团 ,后来越缩越小,也越明晰。”

  “现在我的灵识和你的溶为一体,我会帮你看到我所能看见的东西……只要你相信我……”

  “我相信……”少年说。

  “你不怕……被我用魅惑术占据了心神,从此丢失了你自己么?”

  “我不怕。”

  “为什么?为什么这样轻易的相信别人呢?”

  “不为什么,仅仅因为相信,就这么简单。”

  女孩许久无言,缓缓沉入他的身心深处。少年看见面前的光影变化越来越快了。

  “那是什么?我看见,好大一团 光,在地面上升起……”

  “那是大地,传说大地是天上巨大星辰坠入大海后凝结而成的,所以它和天上星辰一样,内部炽热无比,充满力量,这力量无处不在,象流水一样贯穿在每样事物中,你明白了它的运行,就自然会懂得天地万物是如何造化而成的。”

  少年抬起头,看见天上星辰扑面而来,仿佛距离瞬间不复归在,也感觉不到自己的躯体,仿佛它已化为无穷大与无穷小,溶在星河之中。他这才明白灵魂所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那和肉眼所见的是完全不同,无数微尘组成的光流在环宇间流动,凝成万物,并在其中流转不息。

  少年觉得看到了星河千万年的流转,可睁开眼时,只是一瞬。可世界对他来说已然不同,他似乎已明白日为何而出,叶为何而落,原来世间万物千奇百怪,却都不过就象一盘棋,黑白二色就引发无穷的变化。

  “我明白了。”少年望着东方瑰丽的霞光。

  “你明白什么了?”少女轻轻站在了他的身旁。

  “原来这世间不过也是一幅巨画,只是我们身处画中,不知它的宏伟而已。”

  “你会成为一个伟大的画师的。”少女凝望着他,轻轻说。

  “为什么?”

  “不为什么?仅仅因为相信,就这么简单。”少女低头微笑,“我在你的身体中时,也明白了做为人族所感受到的世界是多么妙不可言,我竟然能感觉到光的冷暖,能用手指分辩出木头,石块与花草,能听到万物发出的声音,你知道,这一切对一个魅来说是多么不可思议。如果不是因为你毫无保留的容纳我的心神,我也不可能感觉到这些。”

  “盼兮……”少年轻轻的说。

  “为什么……听到你叫我的名字,我会感到心中有什么在颤动呢……”少女微微笑了,“我明明本没有心的。”

  少年默然,二人突然都不再说话了。她能参悟星辰的运转,却对人心是一片朦懂。他笔下有万里山河,却会因为轻轻一言而心乱。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之一、牧云笙 13
下一篇:之一、牧云笙 15

· 推荐:爱情公寓5  他与月光为邻  凤于九天  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  蔓蔓青萝  若解多情  老板是极品  余生请多指教  最美不过初相见  识汝不识丁  祸国  十年一品温如言  明月传奇  史上第一混乱  余罪  司藤  加油,你是最棒的  心宅猎人  我的邻居睡不着  谋爱上瘾  鹤唳华亭  重启之极海听雷  从前有座灵剑山  雪中悍刀行  七根凶简  大主宰  三千鸦杀  哑舍  大唐狄公案  壁花小姐奇遇记  清明上河图密码  大唐悬疑录  应许之日  萌医甜妻  大清相国  晨昏  许我向你看  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掌中之物  景年知几时  大宋宫词  夜行歌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有座香粉宅  木兰无长兄  遮天  紫川  宫斗小说

海上牧云记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