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海上牧云记

首页 > 今何在小说 > 海上牧云记

海上牧云记

之一、牧云笙 18

  18

  这日,二皇子牧云陆来到华霭宫看望牧云笙。二皇子是最有可能被立为太子的人选,重臣们都与他亲近。但二皇子牧云陆优雅谦和,天生一种书卷气质,不象三皇子牧云武四皇子牧云合那样有狼似的眼神,所以牧云笙倒和他觉得亲近。

  谈了一会儿饮食书画,牧云笙忽然问:“二哥可有心爱的女子?”

  牧云陆笑起来:“终年在外,哪象六弟可以天天在女孩堆中游嬉,二哥无此福份啊。”

  牧云笙却看出他的眼神闪烁,笑道:“必是有的,只是不敢说与人知?”

  牧云陆的笑容渐消,神情中有了一丝忧郁:“人生欢爱愉情,不过是过眼云烟,男儿当纵马天下,其他容不得多恋了。”

  牧云笙追问着:“难道二哥不能与她成婚?”

  “婚姻大事,有时可由不得自己的性子。”

  “难道将来做了皇帝,还由不得自己性子么?”

  牧云陆有些吃惊,抬起头来望着牧云笙。

  “做皇帝,可不是为了为所欲为啊。”

  “那得到自己心爱的女子总是行的。”

  “你也知,有时越是帝王,越是容不得‘性情’一字的。”

  二人忽都陷入沉默。

  只觉得殿中空气越来越晦重,牧云笙站起身来,便想去找女孩们玩耍。

  牧云陆问道:“六弟哪里去?”

  “二哥,既然来了,闲聊无趣,我们去园中饮酒取乐。”

  牧云陆笑起来:“六弟果然好情致。”

  那夜他们喝了不少酒,可是牧云陆始终仪态端正,言笑甚少,也不与宫女们嘻笑。牧云笙觉得好生无趣,难道这就是未来要做皇帝的人,一举一动都要顾及体统么?忽然见牧云陆腰中长剑,醉中伸手去拔。牧云陆大惊,一把紧紧抓住他手:“六弟你要做什么?”

  他神情如此之慌张,更引牧云笙放声大笑:“二哥到这后宫之中,满园暖玉温 香,为何还带着那宝剑,不怕寒光煞气冲了这美景柔歌么?就借六弟一观又如何?”

  牧云陆却死死不肯放手:“六弟你从未使过剑,可切莫伤了自己。”

  牧云笙哼了一声不快而起,于乐女手中取过一长笛,代剑而舞,口中胡 乱吟唱:“紫庭雪牖银楼殿,明烛照天夜未眠。

  琴箫婉澈璇玑阁,罗绮芬芳玳瑁筵。

  晶壶宝瑟歌九奏,彩槛雕栏赋百篇。

  歌催璧月澄轻素,九阙横斜天欲暮。

  宫镜新开扫妆初,闲将往事轻回顾。

  君不见贲帝挥鞭向九州,

  九州未定已白头;

  君不见虞妃百计求紫绶,空遗媚骨委渠沟?

  雄心未息墓树老,花颜已槁舞榭留。

  长诗信史真疑梦,临风向月舞不休!“

  唱毕舞止,牧云笙摔倒草地之上,只醉卧大笑不止,听不清二哥说了些什么,只望见天上明月如落水中,流转朦胧。

  牧云陆见牧云笙睡去,口中回念:“长诗信史真疑梦,临风向月舞不休……”忽然长叹一声,“小笙儿,你果然做不得帝王。”

  之后几天牧云笙都沉沉梦中,大醉淋漓,不知说了多少胡 话。连明帝都不再发作,只是叹一声:“小笙儿若是能醉此一生,倒也是幸事。”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之一、牧云笙 17
下一篇:之一、牧云笙 19

· 推荐:爱情公寓5  他与月光为邻  凤于九天  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  蔓蔓青萝  若解多情  老板是极品  余生请多指教  最美不过初相见  识汝不识丁  祸国  十年一品温如言  明月传奇  史上第一混乱  余罪  司藤  加油,你是最棒的  心宅猎人  我的邻居睡不着  谋爱上瘾  鹤唳华亭  重启之极海听雷  从前有座灵剑山  雪中悍刀行  七根凶简  大主宰  三千鸦杀  哑舍  大唐狄公案  壁花小姐奇遇记  清明上河图密码  大唐悬疑录  应许之日  萌医甜妻  大清相国  晨昏  许我向你看  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掌中之物  景年知几时  大宋宫词  夜行歌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有座香粉宅  木兰无长兄  遮天  紫川  宫斗小说

海上牧云记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