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海上牧云记

首页 > 今何在小说 > 海上牧云记

海上牧云记

之三、穆如寒江 6

  6

  天启城外紫枫猎场,金色草漠衬着四季红叶,极目之外一片耀眼的明灿。这里天高气爽,是穆如寒江 最爱来的地方。这天方到猎场,却见前面数骑正在射猎,为首少年银丝明珠冠,赤罗洒金袍,陽光下像披着霞焰奔驰。而他座下所骑,就是那天穆如寒江 乘骑闯殿的红色骏马。那便是皇长子牧云寒了。

  穆如寒江 催马赶了上去:“长皇子,那天我偷了你的马闯了太华殿,你不会生气吧?” 因为牧云寒常向穆如槊请教武艺兵法,所以穆如寒江 对他反而熟悉,也不拘礼。

  牧云寒大笑道:“冲便冲了呗,算什么事啊。若我是皇上,我当令拆去各门门槛,让官员可以骑马直到太华殿前,这样议事才雷厉风行,免得他们自入宫门就要正容端步走上好几里,我看得都着急。当年咱们祖先北陆起兵时,有事不都是骑马直冲帐前的,说什么做什么都爽利侃快;偏来东陆学了这么多慢条斯理的规矩,还有那些文臣有话不明说暗中非议的毛病。”

  穆如寒江 觉得这话才对脾气。想若是长皇子,那天必然会和自己一起直辩太华殿前不让骑马的规矩可笑之处,而不是像二皇子那样隐忍谦和,宁愿自己受屈,只想天下无事。要是二皇子当了皇帝,那一定是处处议和,仗就没得打了,自己还怎么横扫千军啊。心想自己若掌握兵马,定是要支持长皇子做皇帝的。

  苏语凝在屋里快乐地收拾着包袱,他的父亲苏成章已然升为御史主笔来京上任。她可以获准搬到都城中的新府第去探亲了,父母明天就会在宫门前接她,一想到这个,女孩就恨不得这一天快一些过去。

  可是她却找不到自己平日习 诗练字的窗课簿了。唤宫女来寻找,宫女说:或许被清扫的侍女当作陈年旧纸捡走了吧。苏语凝看到她眼神闪避,心中一丝不安掠过,但这诗抄拿了去又有什么用呢?只可惜了自己想交 给父亲看的每日一首的习 作。

  少女并不知道。此刻,她的一首《咏梅》正被摊在明帝的桌案上。

  “孤标婉韵两堪夸,占尽世间清与华。

  素影一痕香若许,铁笛三弄是谁家?

  冰添气味云增态,雪欠精神玉有瑕。

  我不冲寒先破蕾,众香哪个敢生花?“

  “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太过明显了。小小年纪,就俨然以皇后自居,也不知他们家是如何教子的。这样的人,怎么还能留在宫中,陪着皇子们?”南枯皇后正气冲冲地说着。

  明帝桌上摊着北陆来的急报,瀚北八部作乱,兵锋已至悖都城下,他哪有心思为宫中这些事操心。挥挥手道:“你是皇后,主持内宫,这些事你作主就可以了。既然这孩子人品不行,就让她父母把她接出宫去好了。”

  这么随手的一挥,另一个人的命运就完全地改变了。

  于是苏语凝的父亲苏成章在宫门前接到的,是被懿旨逐出宫来的女儿。

  皇上的轻轻一挥手,在这初入京城的官宦之家来说,简直是如山般的罪责。女儿究竟做错了什么?听说是写了一首反诗?苏成章惊恐不安,又探听不到实情,只有日日跪在皇城门口请求宽恕。但宫城里的明帝压根不知道这件事,他整天担忧的只有一件事:北陆的烽火烧起来了。

  苏语凝恨不得自己死了。她并不在乎被赶出宫,但她心疼终日惶恐不安的父母。父亲天天去皇城前跪着,母亲在家里团 团 转,喃喃念着:“这可怎么好,这可怎么好……”她会突然开始收拾东西,说:“语凝,我们快逃出京城吧!娘就你这一个女儿,万一降旨杀你……娘不能没有你啊……”忽而又开始烧家中所有的书信墨存,“这些全都是罪啊,不能留,不能留!”

  她的神智已经面临崩溃了。

  苏语凝拉住母亲的手,哭喊着:“她们只不过是冲我来的!我不呆在宫里,不和他们争那个皇后就没事了!没事了,阿娘,不用怕的。”可是母亲哪里听得进她说什么。

  苏语凝又抹着眼泪去皇城前找父亲,拉着他的衣袖说:“爹爹,我们回家吧。”

  父亲却一巴掌打在她脸上:“你这小孽种,你还敢来!让陛下娘娘们看见了,还不心烦?你想死吗?”苏语凝哭道:“是我的错,那我就死在这儿好了,关爹爹阿娘什么事。不要再为我受惊受怕。”一头向宫城撞去,却又被苏成章抱住,大哭道:“孩儿啊,为父在这多跪一天,皇上少一分气,你就多一分机会保全啊。你快快回家去,不要再让宫中的人看见你了。”父女抱头大哭。

  忽然背后有人问:“这是怎么了?苏语凝?你怎么在这儿?”苏语凝抬头一看,却是穆如寒江 ,正和皇长子牧云寒从城外猎场回来。

  苏语凝忙拉了父亲转身跪拜:“参见皇长子殿下,参见穆如三殿下。”

  “你这是怎么了啊,”穆如寒江 笑着,“不是上次才写诗笑我是螃蟹吗?这会儿倒这么装起客气来了。”

  “什么?!”苏成章惊得手脚皆抖,“你……你还写诗嘲笑穆如家小殿下?我真后悔教了你写字啊,看我先剁掉你的手!”

  苏语凝苦笑道:“他……他不一样的……”

  穆如寒江 跳下马来:“咦?这位是……莫不是你父亲?啊,苏老伯,见礼见礼。”

  苏成章忙伏身:“罪臣万万不敢!”

  “罪臣?你什么时候成罪臣了?”背后走来的长皇子牧云寒笑道。

  “她们说我写诗犯上,把我逐出宫了。”苏语凝低头流泪。

  “他们?他们是谁?”穆如寒江 回头瞪着牧云寒。牧云寒皱皱眉,叹息一声,苏语凝这件事他自然有耳闻。他走到苏成章身边,把他拉起:“苏大人,后宫里的小事,与你毫无关系。千万不要放在心上,父皇绝对不会有为这点小事怪罪你的意思。”

  “可是……可是……小女犯下大罪,冒犯了皇威……”

  牧云寒大笑一挥手:“什么皇威,只有宫中的内侍们喜欢拿这些吓人。当年先祖在北陆时,对部下全都是兄弟相称,不分彼此,贵在坦诚相待。入主东陆三百年,当年大家的那份率直也全要丢光了,尤其是内宫,很喜欢为一些小事争斗。父皇心中对是非还是明彻的,苏大人放宽心些。”

  苏成章感激得连连磕首:“有殿下此言,臣当肝脑涂地,尽职尽忠。”

  穆如寒江 却一旁按不下火道:“又是皇后南枯家那帮人搞的鬼吧?看我冲去,打她们个满地找牙,给你出气!”

  牧云寒笑道:“寒江 弟你就不要出面去争了,这些天父皇正为北陆的事心烦,没准过些日子你们穆如铁骑军就要远征,你还是多回家陪陪父母。这件事,我过些日子找机会向皇上禀明。”

  “要……要打仗么?”穆如寒江 兴奋得说不出话来,“终于要打仗了,我可以去么?”

  “哈哈,那要看你的父亲肯不肯带你了。”

  穆如寒江 转头对苏语凝说:“我要去上战场了,不过你放心,有我在,就不会让人欺负你。将来有人对你不好,你就说我穆如寒江 的名字,管他是皇亲国戚、将相王侯,没有我穆如寒江 不敢收拾的,任谁也不敢再动你。”

  苏语凝重重点头。苏成章忙按她头道:“还不磕头拜谢穆如殿下!”穆如寒江 连忙转身跑了,跳上马却突然回过头来:“只不过有一件事,”他冲苏语凝眨眨眼,“你给我写的那首诗要改改哦。”

  苏成章诚惶诚恐,牧云寒放声大笑,苏语凝满脸飞红。本来世界冷得全是铅一般的颜色,却总会有灿烂如陽光一样的人,不论活着多么辛苦,看见他就觉得心头温 暖。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之三、穆如寒江 5
下一篇:之三、穆如寒江 8

· 推荐:爱情公寓5  他与月光为邻  凤于九天  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  蔓蔓青萝  若解多情  老板是极品  余生请多指教  最美不过初相见  识汝不识丁  祸国  十年一品温如言  明月传奇  史上第一混乱  余罪  司藤  加油,你是最棒的  心宅猎人  我的邻居睡不着  谋爱上瘾  鹤唳华亭  重启之极海听雷  从前有座灵剑山  雪中悍刀行  七根凶简  大主宰  三千鸦杀  哑舍  大唐狄公案  壁花小姐奇遇记  清明上河图密码  大唐悬疑录  应许之日  萌医甜妻  大清相国  晨昏  许我向你看  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掌中之物  景年知几时  大宋宫词  夜行歌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有座香粉宅  木兰无长兄  遮天  紫川  宫斗小说

海上牧云记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