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海上牧云记

首页 > 今何在小说 > 海上牧云记

海上牧云记

之七、苹烟 9

  9

  苏府众人被软禁在山中院落,虽然山中清凉,鸟声鸣幽。可人心却如在热炉上烤着。

  这日牧云笙在林间小道踱步,却看见一清丽人影正站在竹林边凉亭中,正是苏语凝。她仰望着竹间飞翔的山雀,如一泓静水的双眸中,也有了哀愁的涟漪。

  牧云笙轻轻走到她的身边。他们本在宫内园中见过一次,但时隔许久,此时牧云笙装束全变,又对她施了小小的障眼法,苏语凝却只以为他是苹烟的兄弟。

  “从前,我在宫中伴读的时候,也盼着有一天自己能做皇后。”苏语凝望着林中,象是在自言自语,“可那时,却只是想着让姐妹们羡慕的虚荣,却从没有想过,成为了皇后……是否是一种幸福。”

  牧云笙叹一声:“那要看那皇帝,是不是你的真心所爱。”

  “难道女子是有选择的么?纵然皇子中有所爱之人,可谁能当上皇帝,又是谁能主宰的呢?”

  “世间都说,长皇子武功卓越,二皇子韬略满腹,他们若是做皇帝,一个可使疆域远拓,一个可使国民富足。那时……你可曾有想过……”牧云笙轻折下竹叶,“愿意嫁与哪位皇子?”

  苏语凝眨着闪亮的双眸,仿佛陷入回忆:“若说最有可能被立为太子的……只有长皇子和二皇子,所以那时,一同入宫伴读的女孩们,谈得最多的也是他们……谁能想到……十数年时间,如沧海桑田,当年谁又能想道,长皇子二皇子那样英武才俊的……却竟都这样战死了……谁又想得到……当年金雕玉砌的一个大端朝,却就这样败了……”

  牧云笙忽然转过头去,往事无不上心头,却不想让少女看到他落泪。

  苏语凝却笑道:“但我所念着的那个人……也许并不是哪位皇子。”

  “那就算有人拿了龙渊剑鹤雪翎牧云珠来,你也还是不肯嫁罗?”

  少女叹息了一声:“为了缓阻婚事,我立了这个誓,但誓言又岂能不遵呢?只是……要能这三样奇物尽得的人,只怕……世上还没有这样的英雄。”

  “若是真有……可他偏又是个大恶人,或是丑八怪,总之是你不喜欢……”

  “那也只有嫁了……女子这一生,又多少事是由得自己的,能应了自己的誓言,又有什么好后悔的呢?”

  “可若是月底时纪庆纲逼你成婚……”

  “那正好让断心草杀了我,免得我成为这权势之争的道具。”

  牧云笙叹了一声,默默无语。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之七、苹烟 8
下一篇:之七、苹烟 11

· 推荐:爱情公寓5  他与月光为邻  凤于九天  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  蔓蔓青萝  若解多情  老板是极品  余生请多指教  最美不过初相见  识汝不识丁  祸国  十年一品温如言  明月传奇  史上第一混乱  余罪  司藤  加油,你是最棒的  心宅猎人  我的邻居睡不着  谋爱上瘾  鹤唳华亭  重启之极海听雷  从前有座灵剑山  雪中悍刀行  七根凶简  大主宰  三千鸦杀  哑舍  大唐狄公案  壁花小姐奇遇记  清明上河图密码  大唐悬疑录  应许之日  萌医甜妻  大清相国  晨昏  许我向你看  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掌中之物  景年知几时  大宋宫词  夜行歌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有座香粉宅  木兰无长兄  遮天  紫川  宫斗小说

海上牧云记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