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神

作者:何常在

  (新书开始了)
  曾经叱咤风云、影响了无数人的的夏想,此时已经满头银发,却jīng神矍铄,满面红光,正在huā香满院、绿树成荫的院中打太极拳,一招一势沉稳有度,开合之间,已经隐现大家气象。e^看
  夏想退下之后,居住在静安居。静安居绿树成萌,最难得的是有不少数百年的古树顶天而立,在经历过无数次动luàn的京城还能和古树同居,实在是难得的幸事。明眼人应该可以看出来,静安居及其周围的大院子虽然变动极大,但格局依稀没变太多,赫然是当年老古的宅院。
  没错,老古离世之后,宅院先归了古yù所有。古yù就没有在宅院住过一天,她怕触景伤情,就搬到了郊外一处的别墅。宅院荒废了几十年之后,古来搬了进来。后来古来经常出国jiāo流中国传统文化,也顾不上打理宅院,就移jiāo到了夏想名下。
  夏想接手之后,经过数年的装修和jīng心布局,等他退下之后,就安然住了进来。曹殊黧不常在京城,有时在燕市,有时在单城,静安居就经常只有夏想一人。人老了,都会思念往事,夏想就学会了打太极拳,而且还是正宗的源自家乡的杨氏太极拳。
  最开始,有无数人挤破头要登mén拜访夏想,夏想既然退下,他不会贪恋权力,就在mén口贴了一张谢客启事,亲自将宅院改名为静安居,意思就是静心安养的居所,其后,谁都不好意思再打扰夏想的清静,夏想也终于在世事纷扰几十年后,得以清静安养,并且回味人生。
  古风前往孔县寻找故人一事,夏想自然知道,说是故人,其实他和容老爷子并未见过一面,早年也并不知道容老爷子的存在,直到吴老爷子辞世的前半年,老爷子突然思念故友,将当年许多秘辛都说与了夏想,其中大部分都是夏想闻所未闻的惊天秘闻!
  尽管当时夏想已经身居高位,但还是被吴老爷子所说的历史真相震惊得无以言表,先不说当年被歌颂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某烈士,在他被无限拔高的背后,实际上他因伟大的无产阶段事业而被捕杀害的真相却是,他当年绑架了一对外国夫fù,索要万元的赎金,结果对方没钱,就被他残忍地斩头杀害,随后被国民政fǔ以谋杀罪判处死刑……历史掩埋了真相而美化了丑恶,以上小事在历史长河中终会被淹没,伟大的卑微的美好的丑恶的,全部都会是历史尘埃。
  而有些涉及到开国领袖背后的秘闻,不为历史所知或许会永远埋没的一部分事实,就让夏想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曾经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活跃着一群高参,一群不为人所知不会记载进历史的高参,他们没有身份,没有地位,既不是秘书也不是秘书长,却对领袖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从影响国家大计的决策,到领袖的每次出行的时间安排、路线安排,甚至是领袖居住之地的家具摆放,等等,都由他们一言而定。
  而领袖对他们的信任,更甚于秘书或是护士,他们曾经是领袖最信任的人,领袖对他们的信任,超过对身边的任何一个人,所有人都对领袖毕恭毕敬,不敢大声说话,只有他们在对领袖提出建议时,不是以请求或请求的口气,而是以平等对话的姿态。
  其实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中,历来不乏藏身于君王背后出谋划策的高参,他们之中,有人青史留名,比如东方朔、严君平、袁天罡,有人没有闻名显世,但无数帝王的活动背后,无一处不彰显他们的隐xìng的存在,比如秦始皇、汉武帝的泰山封禅,比如武则天最终立李姓太子并且死后立无字碑,等等,历史在留给后人的表面文章的背后,其实还大有文章。
  如果说遥远的帝王背后的高人不足以让夏想吃惊,毕竟离现在已经遥不可及了,但听到开国以后还有无数类似的高人活跃在京城,就让夏想初听之下也是怀疑吴老爷子所说的真实xìng,但转念一想以吴老爷子的见识和为人,从不以谎话对他,他就接受了真相。尽管有时候历史的真相比想像中的美好差了太多,但真相就是真相,可以被掩盖,但不会被抹杀并且永远存在。
  关于容老爷子的政治智慧和往事,吴老爷子说了许多,至于他和容老爷子之间的关系,虽然年纪相差不多,却有师徒之谊。吴老爷子最感慨良深的一句话,夏想直到今天依然历历在耳:“容老爷子当年离开京城的时候,他有一个弟子说什么也不肯离开,说是正逢开明盛世,正是为国报效的时候。容老爷子叹息一声说道,开明盛世还早,胡适是何等聪明的人物,为何不留下?弟子说,老师要当胡适,我就做吴晗好了。”
  当时夏想还问:“结局如何?”
  吴老爷子反问一句:“吴晗的结局如何?”
  夏想唏嘘良久,一时心痛难言。
  到了晚年,夏想几乎忘记了当年吴老爷子提及的有关容老爷子的前尘往事,直到有一次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家去八宝山拜祭,忽然之间想起故人,涕泪横流,几乎痛不yù生,茶不思饭不想,只想遥望东山,诚心问上一句,故人安在否?
  老人家之间感伤的情绪会传染,当年许多受惠于容老爷子仍然健在的几位老人家,自发地聚集在一起,忆起当年容老爷子的往事,念及老爷子对他们的影响了整整一生的言传身教,几位世纪老人、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在暮年苍苍时,当年的威风不再,人人热泪长流,感怀容老爷子的恩惠,竟有一人悲痛过度而昏厥在地!
  消息传到了古yù耳中,几位老人家要么是爷爷的至jiāo,要么是爷爷的亲朋,她不能不管不顾。
  消息也传到了夏想的耳中,几位老人家都是国宝级的人物,不能让他们有丝毫闪失,再加上正好有吴老爷子当年的教诲,他对容老爷子的兴趣蓦然大增。
  最后就由古yù决定,让古风亲自出面去寻找容老爷子的下落,以示对容老爷子的敬重,同时,也是为了让京城几个硕果仅存的老人家放心,连古风都亲自出动了,肯定是抱定了不管怎样都要带来确切消息的决心。
  古风出面,暂时安抚了几位老人家jī动的心情,在古风离京之后,几位老人家隔三差五地打来电话问事情的后续进展,不敢直接打扰夏想,却直接打给了古yù。
  在古风离京一周之后,终于等来了古风的返程。和夏想的预想有出入的是,古风既没有带回容老爷子的人,也没有查到他的下落,甚至连他是生是死还是未知,却只带来一本书,一本故事充满传奇sè彩并且跌宕起伏的官运,夏想手拿官运,只翻看了几眼,就隐入了深思之中。
  “爷爷,您说为什么官运中记载的故事,在真实的历史中都没有发生过?您看这里,这里,还有这里,这些记载的历史事件发生时,以您当时的级别,应该清清楚楚,我不敢肯定是不是真实发生过,您能不能告诉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夏想轻轻合上《官运》,并没有正面回答古风的问题,反问:“你能确定《官运》就是容老爷子的亲笔?”
  “能!”古风斩钉截铁地答道,他现在心急火燎,对于容老爷子,他敬重如神,但容老爷子记载的历史又偏偏和真实发生过的事情有严重的偏差,他迫切地想知道真相,翻开官运的末页,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行小字,他指给了夏想,“您看,闲云野鹤容半山记,有署名。”
  夏想看了一眼,摇了摇头:“只一个署名不能说明问题,这样,你拿书去让几个老人家看看,如果他们确认是容老爷子的笔迹,我就告诉你为什么上面记载的历史和真实的历史有出入。”
  风二话不说,拿出官运转身就走。
  看着古风消失在院外的背影,夏想长舒了一口气,又打了几式太极拳,让微微bō动的心情平息下来,其实他没有对古风说实话,在看到官运的第一眼,他就可以肯定是出自容半山之手,看了里面的内容之后,他更是百分之百断定,容半山记载的故事全是真实事件!
  好一部dàng气回肠百转千回的官运,好一出比他的经历还要jīng彩的官场大戏,夏想回味起官运中bō澜起伏的壮阔人生,感觉比回忆起自己的人生之路还要畅快淋漓,他很羡慕官运之中的被容半山看中的年轻人,那个年轻人比他运气要好,机缘要好,而且,官运也比他更亨通。
  夏想之所以不告诉古风真相,是因为官运一书的出现,事关他本人一个最大的秘密——他是重生者,在他现在的时空,历史已经被重写,而在容半生的官运时空,是一个真实的历史,是另外一个时空发生的事情,只不过两个时空因为一本官运的出现,意外地出现了jiāo叉点。
  且不去管时空的问题了,夏想站在阳光之下,仰望天空,在另一个时空里,他依然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失败者,他不是主角,而主角正是被容半山看中并且jīng心培养的另一个年轻人,那个年轻人的故事,是一个全新的故事,是一次更惊心动魄的旅程,是一个从头再来的新的开始……
  新的开始……是一个在容半山的运筹帷幄之下,属于那个年轻人的时代!是一个更风云jīdàng更让人神往的时代,那个年轻人所走的道路,就连夏想也是羡慕不已。
  新的开始,是一个将官运之道演绎得jīng彩绝伦的故事。
  ps:15日,新书隆重登场。
上一篇:后记之官运
目录: 官神
《官神》已阅读完毕,继续阅读:《锦衣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