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肯·福莱特作品集

荐书丨世纪三部曲,3个通宵读完100年历史

2018-11-27

  我们既能从宏大的历史中鸟瞰个人的艰难,又能从个人的挣扎中窥见历史的行程。

  提到这两年最火的外国文学,你可能已经听说过这部大名鼎鼎的“世纪三部曲”(《巨人的陨落》《世界的凛冬》《永恒的边缘》)了。

肯·福莱特:《肯·福莱特:《巨人的陨落》》

  进入中国短短不到两年,风光无限。

  火到连《人民日报》都在发评论文章安利。

  而“世纪三部曲”能在碾压全球畅销榜后,横扫中国各大榜单,原因很简单:

  读起来爽:全球读者平均3个通宵读完;

  因为故事贼精彩,很多人都说,千万不要睡前看,否则会忍不住通宵刷完。

  朋友圈还一度流传起“《巨人的陨落》阅读竞速报告”,

  比如“鬼才”马伯庸,“陪媳妇逛街期间”就读完了……

  甚至有读者跳出来说,骗人!明明我一天一夜就读完了!

  当然,光是能把人看爽,是不足以撑起豆瓣9.0高分的,更重要的是:

  还涨知识:虽然是小说,也可以当正史来读。

  读者评论都是这种画风:

  如果早两年看,我就选文科了。@reamon

  啊啊啊啊,为什么不早点引进,高考历史至少多考10分啊!@菊花妹妹

  有生之年系列!终于弄懂一战导火线“萨拉热窝事件”到底是怎么个操作了……@许小猫

  我这种不爱看历史小说的都一口气看完了!肯叔牛逼!@头你别疼星人

  ……

  堪称最适合历史小白的扫盲神作!

  3个通宵读完20世纪人类史!

  小说展现的是五个国家、五大家族在战争的腥风血雨中跌宕起伏的命运。

  在战火硝烟中,一个时代的浑蛋、天才、神经病狭路相逢,差点搞砸了人类的命运。

  而为什么3个通宵就能读完20世纪人类史呢?

  01

  时间跨度长:横跨100年,覆盖重要历史事件

  “世纪三部曲”故事线横跨整个20世纪人类史,在人类历史上,只有两个人做到了横跨100年的写作,一个是莎士比亚,另一个就是“世纪三部曲”的作者肯·福莱特。

  用小说的手法,看电影似的鲜活演绎真实历史事件。

  《巨人的陨落》:1917年——1924年

  英王乔治五世加冕、十月革命、德皇退位、凡尔赛和约...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中,每一个迈向死亡的生命都在热烈地生长。

  来自威尔士、美国、德国、俄国和英格兰的五个家族相互纠缠的命运逐渐揭晓,20世纪历史的大幕就此拉开。

  《世界的凛冬》:1933年——1949年

  希特勒上台、爱德华八世退位、原子弹在广岛和长期爆炸……

  来自五大家族的第二代,他们父辈的命运因一战而彻底改变,如今世界再次破碎,甚至更加暴烈和残酷!

  《永恒的边缘》:1961年——2008年

  东西德分裂、柏林墙、苏联秘密警察、刺杀肯尼迪、民权运动、古巴导弹危机、入侵黎巴嫩、弹劾尼克松……

  此外,五大家族第三代生活中还有摇滚、嬉皮士、跨种族婚恋、性解放,以及对过去的误会与和解。

  带领读者领略整个20世纪

  02

  登场人物多:有名有姓人物过百,阶级从总统到旷工

  在一个全人类都被裹挟其中的大背景下,每个人类,教师,逃犯,吸毒者,贵族,流浪汉,知识分子,无产阶级,革命家,哲学家,诗人……都作出了自己的选择。

  有人尊重了内心的召唤,有人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有人被国家宣传的标语俘获,有人为与生俱来的野性驱动……

  有人勇敢,有人懦弱,有人坚定,有人迷茫,有人成长,有人扭曲,有人推动了世界的进步,有人拖了世界的后腿。

  是每个人的自我选择,让他们在那段时空中成为了最终的自己。

  人性在每一个选择的瞬间闪烁,散发出迷人的光芒。

  03

  虚实结合:亲眼目睹列宁、希特勒、罗斯福、杜鲁门……:

  小说既把虚构人物全都无缝植入了真实的历史中,又把历史上的真实人物请回小说中去。

  所以很奇妙的是,你可以目睹列宁的崛起,希特勒的兴亡,罗斯福如何跟人较量,杜鲁门又在天天打什么算盘。

  生长于 20 世纪的欧洲,“通宵小说大师”肯·福莱特经历了时代的变迁,清楚地看到了历史的留痕。

  为了保证严谨性,肯·福莱特专门重金聘请了8位历史学家顾问团。

  比如丘吉尔的主战话语、希特勒的国会纵火案发言,即使没有明确记载的地方,也是符合当时历史情境推测的语言。

  为了完成“世纪三部曲”,肯·福莱特每天五六点就起床开工,翻空了数座图书馆,整整坚持了7年,写完整个人暴瘦36斤!

  果然,越努力,越幸运!要知道,肯·福莱特正是现在活着的通俗小说作家里,最能卖的之一……

  国外粉丝排队购买堪比苹果X发布现场!

  有人说,一位活着的作家,贡献了这样一部惊人之作,是我们这个时代读书人的福气。

  我们既能从宏大的历史中鸟瞰个人的艰难,又能从个人的挣扎中窥见历史的行程。

  我们是他们,他们也是我们

  在第三部《永恒的边缘》的封底上写着:

  如果说《巨人的陨落》是祖辈的传奇,《世界的凛冬》是父辈的人生,那么,《永恒的边缘》就是新一代的奋斗。

  其实我更相信的是这样的说法,这一百年来来去去的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一面镜子,都能照见我们的过去,也能闪现我们的将来。

  他们就是我们。

  我们就是那个在矿井下惶恐的威尔士少年比利;

  我们也是那个年轻时不懂感情真谛的菲茨;

  我们是思想那个容易被人影响的埃里克;

  我们是那个一开始为谋求利益用尽心机的加斯帕;

  我们也是那个为《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而热泪盈眶的听众;

  我们还是那个守在东德和苏联宁愿相信她会变得更好的卡拉、卡罗琳、德米卡和更多的千千万万不知名的人……

  我们就是他们。我们无可否认

  我们会经历艾瑟尔一样的爱情,爱上英俊潇洒皮囊,情愿背负一切然后不负众望地受伤,却不放弃一些东西,她的一生中从贫民窟走到了女男爵;

  我们会像菲茨一样,依仗年轻活力,为虚荣为面子为立场把亲情爱情像烂菜叶一样扔到一边,他遇见自己曾经的爱人并意识到那是自己一生挚爱的时候他们已经是七十多岁,他和自己的妹妹五十年没有再说一句话,去东德参加的是妹妹的葬礼;

  我们会经历黛西一样的爱慕虚荣,历经痛苦然后找到真爱,洗净铅华;

  我们会像加斯帕一样,涉世不深的时候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伤害别人的真心,直到他走到了越南的战场杀死了平民,看见了这世界的真相,他终于发现自己的使命,为世界揭露真相……

  戴夫在辩论室门口接到了艾瑟尔祖母,从艾瑟尔的一个朋友手里接过轮椅把手。

  她满脸胜利的喜悦,但同时也已经筋疲力尽了。戴夫不禁好奇她的生命还能维持多久。

  把祖母从装饰华丽的走廊推向上议院出口的时候,戴夫想象着祖母度过的是怎样的一生。

  和祖母的人生相比,他从法到流行歌手的转变根本算不了什么。外祖母出生在网民的的一间两室农舍内,现在却身居上议金的所支持的事业而斗争,取得了大大小N权、工人的福利、免费医疗保险、女该的有在少数被判有罪的同性恋者的自由展界范围内广受欢迎的歌曲,但和祖时取的他的这点小小成功根本不算什么。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也会有如此感慨吧,他们是榜样是高山,也是一步步走来的英雄。

  感情若有真谛

  九本书,仅第三部就69万字,不断地在告诉我们这世界的战争没断过,这世界纷纷扰扰的各种欲望追求没有变过。

  而我,始终觉得追求不同的人生才是世界的真谛。

  这世界上人千奇百怪,思想千姿百态,这样才算得上精彩。

  而感情,不管亲情爱情友情:

  感情若有真谛,让彼此都做自己

  彼此联系的世界

  约翰·缪尔说:如果我们试图理解一样看似独立存在的东西,我们将会发现它和宇宙间的其他一切都有联系。

  这个世界是不是平的我不知道,但一定是是流动的,相互联系彼此推动的,列夫这个老无赖在他老了之后回想他的一生的时候感慨若是他年轻的时候有人告诉他他会经历如此丰富神奇的一生,他会觉得那个人是在胡扯。

  我也会觉得,看第一部的时候总担心我自己喜欢的人会死掉,总觉得列夫会有报应,慢慢的发现了时间的女儿,了解了一点点人生的真相。

  年老的智慧

  一切历史都是人的历史。世纪三部曲越来越淡化历史的推动力了,不过关键节点的描写还是会让人感到兴奋。

  年老之后的他们在作者的笔下,愈发有魅力。作为外祖母的茉黛开明开放有个性;老了之后的艾瑟尔更从容淡定有风采;六十岁终于穿上婚纱的玛丽亚活得越来越通透。

  世界上的问题总不会少,摇滚、嬉皮士、跨种族婚恋、性解放,对过去的误会和和解在第三代的生活中出现。可是新的问题也会出现,新的征程也会重启。

  世纪三部曲,百年不孤独

  而这世界,不论百年千年,从不孤独。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