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荐书丨大唐悬疑录

荐书丨大唐悬疑录:避免套路的同时,也失去了不少趣味

2018-12-13

  刚看《大唐悬疑录》的时候,我以为又会看到一部类似《簪中录》的书。

  两本书的角色设定也很相似,女主从小享有“女神探”的称号,早有爱人。当然。爱人注定要早早领便当。神秘莫测的男主,阴谋满布的皇宫……

  但总体来说,《簪中录》算是一部不错的本格案件推理小说,何谓本格案件推理,就是我们从小读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柯南》这种,离奇的案件与出人意料的凶手。但《大唐悬疑录》更贪心,它用一个个案件串起一个大唐的兴衰史,告诉我们命运的无奈与天道轮回。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是一本社会推理。

  但作者胃口很大,笔力与构思却跟不上。尤其是第一本《兰亭序密码》,非常牵强,总感觉最后的答案让人难以信服。一本字帖就算后来人怎么在后面搞文章都好,它怎么就能改变大唐的江山继承?要知道自古王朝继承者之间都腥风血雨,哪里存在什么你不孝不仁不义就当不了继承人的说法,顶多就是被史书评判两笔。

  除此之外,女主裴玄静与男主崔淼之间的相处非常奇怪。女主的设定类似《簪中录》,走的是秀外慧中的路线。崔淼出场就交待得太简单,有过读悬疑小说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是伏笔,证明他不是普通人。在女主送嫁的途中遭遇了那么多波折,一时又说,她已经全身心相信他。一时又说,她竟然怀疑他。如果其他网络小说作者按照一般的套路,如果把女主塑造成聪慧有主见到的女性,男主来个狂拽邪魅狷,霸道不讲人情的性格,这倒可能有点看头,针尖对麦芒,才有戏剧火花。但偏偏作者没这样写,裴玄静虽然聪慧有主见,可和崔水淼的相处基本上非常和谐。

  还有一点很站不住脚的就是,女主若聪慧有主见,智慧型女主。怎么会对那个李贺轻易一见钟情?并且,作者描写这个一见钟情全然不打动人,反而觉得女主犯花痴,只因见了一面,对方就已经用神态样貌打动了她,这不是以貌取人吗?就算真的觉得有缘,但两人毫无感情基础,也就是说大部分所谓的汹涌的感情,在于裴玄静一个人的加戏。当然后来也有交待,李贺也对她念念不忘。可这一点不动人,完全没看出两人哪里值得自己刻骨铭心。

  在《簪中录》里,对于女主黄梓瑕喜欢自己青梅竹马的原因,作者有很详细的交代。因为禹宣第一次用看女人的眼光来看待她,而且与她在蜀地共同长大,是她少女时代最美好的时光的印记。

  当然最后作者为了强行立人设,还是安排了,其实裴玄静一早知道崔淼是不可信的。我读到这句的时候简直要吐血,那么你前面说那么多全然相信他,就是为了欺骗读者?结尾两人还不忘来个俗套的猜猜我是真心还是假意?结果倒是男主老实了,托人回了一句“戏假情真”。

  第一本的文笔生涩得让人望而却之,从第二本《璇玑图密码》开始有所改善。第二本有一个很网络的小说套路,就是裴玄静居然在青楼见到了崔淼,两人颇是针锋相对了一翻。到后面金仙观重逢,作者对他们的心理描写开始才正式开始进入坦途,俗称,终于写出感觉了。没错,终于写出两个人的矛盾火花点,就是她想追求真相,她崇尚皇权。他身世复杂,他想倾倒皇权,他有很多的阴谋诡计要掩盖。但他们偏偏相爱,可是他们总是害怕对方猜出自己的算盘。于是,他们的话语掺杂了太多的言外之意。

  第三本《长恨歌密码》非常让人难以形容,这段对于唐玄宗宠爱杨玉环的这段风流韵事,读来总有几分惆怅。这么畸形的关系,他们之间真的有爱情吗?还是只是一种宠与被宠。读到最后,当崔淼突然领便当的时候,我就知道,尽管作者一直在避免套路,到最后还是难以避免地套路了一下,又要玩死而复生梗。

  人人都说喜欢第四本《大明宫密码》,因为它最后真切地让人感受到了皇帝作为人的无奈与命运的残酷。

  是的,误以为自己轼父的唐宪宗,如同当年唐太宗一样,轼父杀兄得来了的皇位,却日夜无法安眠,需要自己手下的将军秦琼与尉迟敬德夜夜守候在门口,才能安然入睡。

  麦克白式的悲剧,就是当你对权力有极度渴望的时候,你也终究会被权力所吞噬。

  总体来说,《大唐悬疑录》有好的地方,它穿插了很多唐朝的风采,对人性的把握也算不错。但作为推理小说,它在某些地方的逻辑比《簪中录》这种谈谈情破破案的小说还站不住脚。比较好的就是作者用一条帝国兴衰线贯穿了整部书,并在最后拔高了皇帝的无助,提示了一个封建王朝的悲剧。

  可是在我看来,作者在安排情节时为了避免了一些网络小说常见的套路,为了不套路而不套路,反倒让小说失去了一些可读之的趣味。比谈情少了一分怦然心动,论权谋又稍显幼稚,谈推理,更像是玩猜猜猜。

  作者:柠檬梅子不加糖

  來源:简书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